【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防子宫脱垂从产后开始

日期:2015-10-22 15:01:05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张大妈70多岁了,身体硬朗,但最近总觉得自己的阴道口有东西堵在那里, 尤其在下午更加明显。其实张大妈是患上了一种叫做“子宫脱垂”的疾病。子宫脱垂是妇女的常见病,特别是老年妇女和产后较早参加体力劳动的妇女多发, 虽非致命性疾病,但是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应当及时治疗。

  造成子宫脱垂的原因很多,主要是由阴道分娩的次数和困难度、患者骨盆 底肌肉和韧带松弛程度,以及身体活动状况来决定。也就是说,由于分娩时的损伤,使得骨盆底,尤其是子宫基底韧带过度伸展,而使子宫脱垂,并且同时伤及会阴,造成阴道口松弛,并使阴道前后壁肌膜受伤,造成膀胱及直肠的阴道膨出。这些脱出的情形,由于年纪加大使肌肉、韧带松弛无力,情况会因而 变得更糟糕,以致整个子宫、膀胱及直肠都完全脱出于阴道之外。

  子宫脱垂患者的子宫多呈后倾,当子宫体承受压力后逐渐沿减弱的生殖裂 隙下移,阴道前壁与膀胱后筋膜紧密相连,阴道后壁与直肠前壁也靠近,但不 如前壁紧密,因此子宫脱垂时多伴有不同程度的膀胱和直肠膨出,以前者更多 见且症状重。阴道壁长期暴露,

其横皱襞可变浅甚至消失,阴道黏膜可水肿肥 厚、角化,失去正常弹性。

  子宫脱垂会使患者小腹有下坠感,并且腰酸背痛,这都是由于牵扯子宫韧 带及静脉淤血所致;如合并膀胱膨出,则常会导致小便困难、解不干净,进一 步导致泌尿系感染;如合并直肠膨出,则造成便秘,有时大便积在膨出的阴道 部位,还要用手向下推才能解出大便,完全脱出的子宫在走路时经常会摩擦到,更是苦不堪言,引起的溃疡、化脓或子宫肥大,都是不易痊愈的。所以,子宫 脱垂是患者自己就可以诊断的疾病,但是不可轻视。

  预防子宫脱垂应该从减少分娩损伤开始。在分娩过程尤其是经阴道助产手 术者,骨盆底组织极度伸张,甚至部分筋膜包括宫颈至韧带及各组肌肉纤维受损。分娩过后有一个康复过程,如果产后较早参加体力劳动,尤其是重体力劳 动,势必使已极度撑胀的盆底组织难以恢复正常张力。此外,在分娩过程,骨盆底及会阴部组织有较重裂伤,未曾缝合或虽缝合但愈合不理想,引起子宫脱垂,多伴有膀胱或直肠膨出。因此,产后较早参加体力劳动的妇女高发子宫脱垂。妇女在产后骨盆底组织没有恢复,老年时骨盆底肌肉和韧带因萎缩而松驰, 也会造成子宫脱垂。

  手术是治疗子宫脱垂的主要方法。根据患者年龄、是否生育和全身状况来 决定手术方式。如无生育要求,可以在子宫切除术同时进行阴道壁修补术;对子宫没有病变患者要求保留者,可以进行子宫悬吊手术。

上一篇:

小儿肌营养不良的常见类型

下一篇:

秋天,带上孩子边玩边学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