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季节性过敏该怎么办?

日期:2015-10-23 14:03:18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什么是过敏?什么是季节性过敏?季节性过敏就是在季节交替之时由于出现的环境因素在极大程度上营造了种种适合细菌孢子和花粉等致敏物质生存的条件,它们在空气中漂浮,并且粘附在人的皮肤上。这些细菌孢子和花粉能够释放出化合物组织胺,而化合物组织胺作为几乎遍布人体所有组织的物质,一旦含量大幅度上升将造成人体内环境紊乱,引起鼻塞、打喷嚏、流涕、喉咙发痒、眼皮肿胀等现象。季节性过敏的症状主要是波及全身的大规模的皮肤奇痒、起疹块和鳞屑、脱皮、面部红白不一、斑驳陆离等过敏症。

  那么季节性过敏要如何预防或者治疗呢?其实不需要着急忙慌地去求医,只要自己平常生活中注意一些小细节是可以自己处理好这些过敏症状的。

  1.人体健康与食物息息相关,人体的 免疫能力强悍与否也与食物(营养)有着莫大的联系,因此在对待过敏症状的时候注意均衡饮食也是具备积极意义的,一些能够增强皮肤抵抗力的 食物平常可见的就有牛奶、淡水鱼、豆制品及新鲜蔬菜、水果等。另外需要严肃对待的是,特别是一些皮肤敏感的人群,千万避免吃海产,它们其中大部分都是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2.在现在这个护肤、化妆横行的时代,特别是女性几乎每天化妆,需要注意的是这其中有一些平常就是过敏体质的人,因此建议特别是初次使用某种化妆品之前一定要谨慎对待,应该先做一个皮肤测试,要是有不良反应,切忌使用。频繁更换化妆品,使用含香料过多及过酸过碱的护肤品都会增加皮肤过敏的风险,希望过大朋友选择化妆品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考虑;如果在使用化妆品的过程中发现有过敏反应应该理智地立即停止使用。

  3.如果发现自己的皮肤已经过敏,那么在洗脸的水温方面以及洗漱用品上就要注意了,太热的水和香皂(碱性物质)都会导致过敏现象更加严重。

  基本的季节性过敏的介绍就此结束,最后一个小贴士适当的冰敷可降低发炎的危险。

上一篇:

秋天,带上孩子边玩边学

下一篇:

我院徐虹教授获第九届“宋庆龄儿科医学奖”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