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小儿缺铁性贫血易患感染病是什么

日期:2015-11-24 16:02:35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小儿缺铁性贫血多见于1岁内婴幼儿,此期消化器官发育尚不完善,饮食单调,营养不足,故而婴幼期贫血发生率高。那么小儿缺铁性贫血会有哪些危害存在?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危害:

  贫血时对小儿的不利影响,除引起患儿面色、牙床、口腔粘膜苍白、厌食、腹泻、哭闹和易受病原微生物侵袭感染外;调查资料表明,患儿的体重、身高测量值在均值上减1~2个标准差的人数显著增多,尤以婴幼儿期影响更显著。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危害:

  婴幼儿处于生长最快时期,一旦出现贫血,肌体供氧能力差,胃肠道粘膜细胞分泌和转运动能减退,影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将加重肌体营养不良。此外,贫血时婴幼儿脑部供氧不足,必定影响神经内分泌功能。这样,营养不良及神经内分泌功能障碍的加重,就会对小儿体重及身高的正常发育构成不利影响。

  缺铁性贫血是儿童的常见病,对宝宝身心健康影响极大。体内缺铁不是很快会表现出贫血,在贫血出现前缺铁就可危害小儿的健康。缺铁除影响血红蛋白生成外,还影响肌红蛋白合成,

使体内某些酶活性降低,从而影响全身各器官功能。缺铁性贫血表现为面色苍白(特别注意唇、指甲部分)、乏力、不爱活动,年长儿会说头晕、耳鸣。还有食欲下降、少数异食癖(喜食泥土、墙皮等),常有呕吐、腹泻,可出现口腔炎、舌炎、胃炎和消化不良等。缺铁影响小儿智力发育,表现为烦躁不安,精神不振,较大儿童精神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患感染疾病。

  小儿缺铁性贫血,其实如果每天吃对了食物,一般是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的:

  鸡蛋黄:

  每100克鸡蛋黄含铁7毫克,尽管铁吸收率只有3%,但其食用保存方便,而且还富含其他营养素,所以它是宝宝补充铁的一种较好的辅助食品。

  动物血液:

  猪血、鸡血、鸭血等动物血液里铁的利用率为12%,市场上出售的血豆腐,是预防儿童缺铁性贫血的一种好食品。

  动物肝脏:

  肝脏富含各种营养素,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品。每100克猪肝含铁25毫克,而且较易被人体吸收。

  芝麻酱:

  芝麻酱富含各种营养素,是一种极好的婴幼儿营养食品。每100克芝麻酱含铁58毫克,同时还含有丰富的钙、磷、蛋白质和脂肪,可给宝宝添加入餐饭中食用。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食谱:

  鸡血豆腐汤

  原料:鸡血、豆腐、黑木耳、瘦肉、胡萝卜、鸡蛋,适量葱花、酱油、盐、香油、水淀粉。

  制法:

  1、把豆腐和鸡血切成细条,黑木耳、熟瘦肉、胡萝卜切成细丝,下入鲜汤中烧开,略煮片刻

  2、加入适量酱油、盐,用水淀粉勾薄芡,然后淋入打好的鸡蛋液,加香油、葱花即成。

上一篇:

宝宝红屁股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

孩子感冒重在预防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