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儿童发育迟缓 追赶治疗须趁早

日期:2015-11-16 16:20:16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儿童发育迟缓发病率为6%~8%。由于儿童可塑性、代偿性强,早干预、早治疗常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许多家长对儿童生长发育规律不了解,难以在疾病的初期识别孩子的发育迟缓,因而错过了治疗关键期,导致治疗效果不佳。

  时间就是大脑 越早治疗越好

  儿童体格发育、心理行为发展遵循一定的发展规律。如体格、运动、语言及智力等某一方面或多方面的发育出现速度放慢或是顺序异常等现象,我们称之为发育迟缓。

  轻度发育迟缓患儿往往在上学后因注意力不集中、人际交往问题、学业成绩差、学习困难时才被发现;中度以上患儿可表现为身高不如正常小孩,语言迟滞、运动落后、情绪异常、社会交往技能落后;重度患儿常表现为语言、动作、生活自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全面落后,多伴其他先天性躯体畸形及神经系统疾病。

  儿童的大脑具有可塑性,如果能够早期发现发育迟缓并进行积极治疗,很多患儿都能赶上正常儿童的水平。所以发现异常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了治疗最佳时机。

  运动和语言是最直观表现

  那么,该如何识别儿童发育迟缓呢?家长可以先通过运动和语言来识别。

  运动发育迟缓是指小儿运动发育落后于正常同龄儿童。正常宝宝的运动发育遵循着由上到下、由近端到远端、由不协调到协调、由不随意运动到随意运动的发育过程。宝宝首先学会抬头,再学会坐、爬、站、走。当宝宝没有按规律掌握这些动作就提示有运动发育迟缓。

  运动发育迟缓的患儿常常有以下表现:一、肌张力异常。婴儿身体发软、吮乳无力、运动明显减少,或者身体发硬、姿势固定。家长为宝宝穿衣时会感觉困难,感觉宝宝的手脚抵抗,较难活动宝宝的手脚。二、动作落后。4个月的婴儿坐立时头部无法竖直或者不能抬头。5个月的时候不会翻身,不会用手把东西塞到嘴里。8个月的时候不会独立直腰坐。9个月不会爬行。15个月不会独自行走。三、姿势异常。2个月时存在斜视、眼球运动不良、身体扭转现象。4个月的时候,手还紧握拳头,不能伸手抓物或拇指内收,尤其是仅单侧上肢存在时。6个月时扶坐位时身体打挺等。对于小于6个月的婴儿出现上述情况,应多加关注并且及时咨询医生。早期诊断,通过体疗、运动学习可以有效预防异常姿势的形成,促进宝宝运动发育,使宝宝有很大的几率赶上同龄正常儿童。

  语言发育迟缓即各种原因引起的儿童口头表达能力或语言理解能力明显落后于同龄儿童的正常发育水平。语言发育落后的儿童可表现为:一、到了说话的年龄仍不会说话。二、语言功能比别的正常孩子发展慢或出现停滞、退步。三、语言应用、词汇和语法应用均低于同龄儿,如3岁只会用单词交流不会用句子表达,语言理解困难和遵循指令困难等。

  智力发育要锁定三岁前

  智力发育迟缓的儿童与同龄儿童相比在反应灵敏性等方面明显滞后。智力发育迟缓的儿童常表现为:一、反应迟钝。大多表现在听力、视力的灵敏性方面,如两个月时,宝宝不会与妈妈对视,无逗笑反应。3个月的时候,无应声反应,双眼无神,不能有意识地注视事物,对周围事物反应差。二、头围异常。脑损伤婴儿往往会有头围异常的现象。脑发育不良的儿童常常表现为小头围,而脑积水的儿童则往往表现为头围过大。三、语言明显落后于同龄儿。四、行为异常。小儿经常张口、伸舌、流涎、磨牙,出现无意识的表情、动作、尖叫或哭闹,还有运动、视力、听力障碍等。

  社交障碍须警惕孤独症

  如果儿童在婴儿期回避目光接触,对人的声音缺乏兴趣和反应,没有期待被抱起的姿势,或抱起时身体僵硬、不愿与人贴近。在幼儿期,患儿仍回避目光接触,呼之常无反应,对父母不产生依恋,缺乏与同龄儿童交往或玩耍的兴趣,不会以适当的方式与同龄儿童交往。学龄期后,仍对社交常情缺乏理解,对他人情绪缺乏反应,不能根据社交场合调整自己的行为,提示儿童社会交往技能障碍,可能患有儿童孤独症。

上一篇:

“IMFAR亚太区孤独症论坛——上海2015” 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下一篇:

首个儿科专科医院儿童乘客安全技术师指导站落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