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首个儿科专科医院儿童乘客安全技术师指导站落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日期:2015-11-17 16:26:35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2015年11月15日为联合国倡导的世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纪念日,为支持此行动日,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于11月14日,将全国首个儿科专科医院的儿童乘客安全技术师(CPS)指导站落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活动当天,SAFE KIDS 在沪的10名CPS技术师来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指导站为家长指导如何正确安装儿童安全座椅,传播儿童乘客安全出行知识。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在发生小轿车碰撞时,儿童安全座椅能使婴儿的死亡率降低70%,幼儿的死亡率降低54%-80%,儿童安全座椅已经被证实是保护儿童乘客的有效工具。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区首席代表崔民彦说:“自2014年以来,在中国我们在全国10个城市已有47名CPS技术师和7个CPS指导站,对家长的宣传超过20万。儿科医院是首个建立在儿科专科医院的CPS指导站,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探索更有效的干预模式,推动儿童安全座椅在本市的普及和使用。同时,我们欢迎所有关注儿童乘客安全事业的人士积极加入到‘CPS技术师在行动’项目中来。”

  复旦大学附

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说:“我们希望通过CPS技术师的专业指导,不仅能加强儿童家庭的乘客安全意识,而且能提升医护人员的安全指导能力。希望能通过CPS指导站在儿科医院的定期开展,辐射更多的社区,影响到更多的人群。”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外科副主任董岿然教授说:“CPS指导站就是对儿童道路交通伤害预防的一个行动。具有专业资质的儿童乘客安全技术师团队,手把手教会家长如何正确选择、正确安装儿童安全座椅。他们在做细小的事,却将带来大的改变,他们不是医生,同样从事着拯救生命的工作。这支队伍中,有我们医院的儿科医生。”

  优秀的CPS技术师代表,来自复旦大学儿科医院创伤中心的郑继翠医师,与我们分享了她的成为CPS技术师的故事:“2012年由医院派往辛辛那提儿童医学中心创伤中心学习。在临床接待了一名10个月的患儿,患儿母亲在车祸中当场身亡,而孩子因为正确使用安全座椅而幸免于难,仅仅是股骨干骨折。这个病例让我认识到儿童安全约束系统的威力。并开始关注CPS。在辛辛那提参加CPS培训的不仅是交通人员,更多的是消防员,医护人员。那时我多么希望自己也能成为CPS技术师.有幸的是,2014年4月,SAFE KIDS在国内也有这样的认证课程,我们科室领导郑珊教授、董岿然主任以及李昊主任特意给了我7天的假让我完全放下临床工作去参加这个课程,经过一周的学习终于通过了认证考试,成为一名真正的CPS技术师。拿到证书后,利用休息的时间不仅参加了CPS指导站的活动,还在本院针对新手妈妈和上海周边的社区工作和幼儿工作者开展了两次培训,并通过再次参与课程成为CPS导师助理。也许有朋友会问,你这不是因噎废食、不务正业吗?其实,作为医护人员我们不希望孩子无谓的失去健康,失去生命,要从源头开始预防任何伤害。

  仪式结束后,CPS技术师们在医院停车场为家庭开展了一对一指导。同时在医院门诊大厅,在院方志愿者的协助下,对300余名儿童和家长开展了儿童乘客安全的专题互动活动。

上一篇:

儿童发育迟缓 追赶治疗须趁早

下一篇:

我院承办全国早产儿专业委员会会议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